您的位置:首页 > 小学生作文 > 作文技巧 >

作文技巧:对给舅舅的信的评析

时间:2014-10-13 10:24:35来源:满分作文网点击:作文字数:600字
给舅舅的信
爱的舅舅:
     您好!
     半年多没看到您了,不知你到哪儿发财去了。
     下面我向你介绍我这学期收获,你要认真地看。我说得不对的,你要帮助我。这学期我懂事多了,学习成绩都及格了。我还为受灾的小朋友捐了钱,我现在是五年级小足球队的队员,老师不让我打中锋,可是我就是要打中锋。中锋最神气,再说  :打中锋怎么好进球呢?我很希望听到进球后,同学们的欢呼声!我们中国的足球太 臭了!我长大了,还想当国家队的中锋呢!
好了,今天就讲到这儿,明天再见。
拜拜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张晓斌
[病因及治疗]
这封信叙述了本学期的收获。小作者很有志气,也很有个性。他坦率地谈了自己的一些想法,语句基本通顺,这是值得肯定的。
主要的毛病有两点:
一是语言不够恰当。“舅舅”收到信后,一定会生气的。因为一开始,就是:“不知  你到哪儿发财去了”,这种没大没小的说法,分明有着挖苦、嘲笑的味道。“你要认真地看”,这是一种命令的语气,包含着对过去不认真的批评。这些话,作为长辈怎么能接受得了呢?哪有这样请求长辈帮助自己的呢!
二是格式还有些不妥。如署名就不必用全名了,末了还要写上日期。
治疗要着重放在语言恰当上。要一句句地读读想想改改。如问候的话可改为:半年多没看到您了,我很想念您。”然后,一路改下去。末了的话,要说说为什么只能讲到这儿,“明天”怎样“再见”?“拜拜”即与“再见”重复,也显得轻率,对长辈,还是用诵词语好。

作文技巧:对给舅舅的信的评析一文由满分作文网免费提供,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,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,请及时与我们联系,我们会立即删除!

满分作文网友情提示: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。你可以学习、借鉴、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