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 > 小学生作文 > 作文技巧 >

怎样写说明文

时间:2014-10-13 10:25:01来源:满分作文网点击:作文字数:500字
说明文是以说明这种表达方式为主的文章,它是对事物的性质、构造、用途、成因、道理、发展变化规律等的说明。
说明文的用途十分广泛,工农业产品的生产过程、使用方法等等都要靠说明文解说。我们使用的数理化等课本,是用说明文写成的。至于日常生活中,更是要广泛地阅读和写作说明文。
说明事物要抓住事物的特征,即事物特有的标志。怎样才能抓住事物的特征呢?主要靠观察和实践中要对事物进行比较,从同中寻异。有些事物不能靠个人接观察,就要依据有关资料——别人直接观察的成果来了事物特征。
说明文强调言之有序。怎样安排顺序,要受说明对象本身的条理制约。常用的有时间顺序,空间顺序,总分顺序,事理顺序(由因到果或由果到因,由现象到本质或由本质葺到现象等),一篇文章中,往往要综合运用各种顺序。
为了把事物的特征说清楚,需要采用适当的说明方法。常用的有:1,下定义,2.做注释(即解释),3.分类别,4.作比较,5.举事例(包括设例),6.列数字,7画图表,8做插图,9.用比喻、拟人、引用等修辞方法。
说明文的语言要求准确、简明、严密。说明文是介绍知识的,要尽可能讲得通俗、生动。
按内容分类,说明文可分为实物说明文,程序说明文,事理说明文。按写作方式分类,可分为用文艺手法写的知识小品文,(或科学小品)和用平实文字写的说明文。

怎样写说明文一文由满分作文网免费提供,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,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,请及时与我们联系,我们会立即删除!

满分作文网友情提示: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。你可以学习、借鉴、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