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 > 小学生作文 > 活动作文 >

“小手拉大手,同讲普通话”活动感受

时间:2014-10-13 10:39:44来源:满分作文网点击:作文字数:800字

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,我们通常都用普通话,它不但使不同民族的人们能互相交流,明白对方想表达的意思,而且应用起来也比较简单,而一些家庭中说的普通话并不标准,为此我们要纠正他们的发音。

我的爸爸的童年生活是在爷爷的家乡宣化县度过的,虽然他会说普通话,但有的还是音不标准,为此我们家开展了一次“小手拉大手,同讲普通话”的活动。首先我在纸上写了几个字,让爸爸读出来,爸爸怕自己答错了,便思考了许久才回答我。虽然有几个音还是不正确,例如“老师”的“师”的正确读者是“shī”,而爸爸读的是sī。

然后,我们开始情景会话,我先做一个生病的样子,爸爸便脱口而出:“多打对点自己。”说完后,他陷入了沉思,显然他知道自己说的不对:“多……对自己……嗯,不对是多照顾自己?”“爸爸对了加10分!”我高呼到。爸爸听见后笑了,同时我看到爸爸头上的汗水已经像断了线的珠子,从头上落下。看来爸爸也想让自己学好普通话啊!我要好好帮助他。我下定了决心。

我想马上知道我这次的成果,迫不及待地拿出了自己精心准备的一篇文章,文中有许多爸爸经常读错的字,爸爸接过文章,小心翼翼地读了起来,他读得很慢,还时不时抬头看看我,好像能从我的眼睛里看出自己读的对不对似的,但这次他把每个字的发音都很准确,渐渐地,他开始加快语速,读出了标准的普通话。读完后,他问我,他有没有读错。我摇了摇头,爸爸的脸上露出了一丝淡淡的带着收获喜悦的微笑,我的脸上也露出了会心的微笑。

然后,我又把妈妈叫来跟爸爸比赛,目的是为锻炼爸爸对普通话的反应速度和日常生活的运用,我出了50道题,一道题为一分,最后爸爸和妈妈已50比50打成平局,我心里很高兴,爸爸终于掌握了标准的普通话。

“哒哒哒……”钟表已经响了十二下,我们才发觉肚子已经咕咕叫了,虽然觉得很累,但是我心里比吃了蜜还甜,十分高兴。

“小手拉大手,同讲普通话。”让我们中国的56个民族都互相监督,一同讲普通话,一同用自己的才华把中国建设的更加美好。

“小手拉大手,同讲普通话”活动感受一文由满分作文网免费提供,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,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,请及时与我们联系,我们会立即删除!

满分作文网友情提示: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。你可以学习、借鉴、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