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 > 成语大全 >

奇货可居

时间:2014-10-13来源:满分作文网点击:作文字数:
【语源】  《史记·吕不韦列传》
【释义】  奇货:珍奇货物;居:囤积。原指囤积某种货物高价:出售。现常比喻垄断某种东西而依靠某种技术,以谋求名利。
【例句】  刚才经理先生已经去看那古董商人。可是他奇货可居,说此书是他的枕中秘藏,十分珍贵。
【结构】  主谓结构
【近义】  囤积居奇
【反义】  货真价实   贱货贱卖
【故事】
秦国公子子楚是秦昭王太子安国君的儿子,由于安国君不喜欢子楚的母亲夏姬而宠爱华杨夫人,就把子楚送到赵国当人质,子楚在赵国当人质的期间,生活过得很拮据,被卫国的 大商人吕不韦在赵国都城邯郸做生意时看见了,以他的商之道,他认为子楚是难得的珍稀的“奇货”,可以把他收买来,等有朝一日“大发其财”。
吕不韦向子楚表示愿意为他回国继王位出钱出力,子楚听了非常高兴,感激地对吕不韦说:“只要我成为国君,一定厚报你。”这正是吕不韦的用意。
之后,吕不韦带了大量财宝去秦国,为了让华杨夫人召见他,他不惜用钱打通各种渠道,并献上厚礼给华杨夫人。他知道华杨夫人没有儿子,又说服她认子楚为儿子,还使华杨夫 人经常在安国君面前说子楚的好话,并让安国君派人将子楚接回秦国,还立了子楚为太子。几年后,子楚终于如愿以偿登上国君位置,史称秦庄襄王。
吕不韦也因此是头号功臣,当上了丞相。他收买了奇货并把它囤积起来,经过一段时间,再拿它作为本儿,换来无法计算的名利。

奇货可居一文由满分作文网免费提供,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,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,请及时与我们联系,我们会立即删除!

满分作文网友情提示: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。你可以学习、借鉴、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