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 > 成语大全 >

物极必反

时间:2014-10-13来源:满分作文网点击:作文字数:
【语源】  《战国策.秦策》
【释义】  形容事物发生的现象循环不已,到了极限时,必转成相反形态。
【例句】  我们待人处世,最好能循中庸之道;否则“物极必反”,往往得不偿失。
【结构】  主谓结构
【近义】  乐极生悲   苦尽甘来  否极泰来
【故事】
武瞾,是中国历史上惟一的女皇帝。唐太宗驾崩之后,由高宗即位,武瞾凭借其美貌和高明的手腕,一步一步爬到了皇后的位置。
后来高宗崩殂,中宗虽然即位为皇帝,但是因为年纪幼小,所以武后便自己临朝听政。不久就废了中宗,改国号为周,自称为则天大圣皇帝。后来中宗渐渐长大,可以自理国事了,但是武后的大权却一直不肯松手。当时大臣苏安恒上了一篇奏疏,谏劝武后。其中一段提到:“太子如今已成年,而且本身才德兼备,是适当的人君之选。陛下却还贪恋着皇帝的宝座,而忘记了母子的情分,这是非常不智的。  天下人心如今都归向李氏,陛下眼前虽然高坐皇帝宝座,但是总要知道‘物极必反’i的道理呀!臣冒不韪斗胆进言,完全是为了唐朝的江山着想!请陛下三思!”
有句话说:“物极必反,命曰环流。”即一事到其极限,一定会全面转变过来。一个人如果太贪心,只管攫取而不知足、每天享受的话,别人就会说他“物极必反”。

物极必反一文由满分作文网免费提供,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,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,请及时与我们联系,我们会立即删除!

满分作文网友情提示: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。你可以学习、借鉴、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。